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

git partial add

Git 是一款極為強大的工具,雖然說過於強大的功能有時會讓人感到卻步,我也是一項功能一項功能慢慢學,不會的時候就抓著會的同學問,好不容易才變得比較會一些。
最近新學會的功能是git的partial add功能,在這裡做個簡單的介紹:

使用partial add 的功能,可以讓我們每次只commit一部分的東西上去,假設我在某程式開發了讀取、寫入兩樣功能,比較好的做法是讀取部分和寫入部分可以分開commit。有一部分原因應該是這樣比較分得清楚,如果之後要從這個commit中取出修改內容,或是再修改時都更清楚一點,雖然說筆者到現在也沒有做過這樣的事,不過養成一個好習慣也是好事。

 --
要partial commit,第一步是先partial add:
假設今天我對一個main.c的檔案,新加上兩個function foo1, foo2,這時候使用git add -p main.c,git顯示出main.c裡面有差異的部分,這時候可選選項:

 y,n,q,a,d,/,s,e,?
 y/n: 加入/不加入這個區段
 q/a: 不加入/加入整個檔案
d: 不加入這個區段,跟之後所有的區段;我得承認不確定它跟q的差別...
/: 尋找regular expression;啊老實說我也沒用過OAO
 j/k: 跳到後/前一個undecided 區段
 J/K: 跳到後/前一個區段
 s: 分開這個區段
 e: 手爆編輯這個區段
 一般來說,git會把相近的修改區間放到同一個區段裡面,下(s)plit指令,git會用原檔案中「未修改的部分」把修改區間切開,例如圖中fun1-fun3是同一個區間,下s的話fun1, fun2會被切成一個區間,fun3切成另一個區間,但s並不會切開fun1和fun2。
如果fun1, fun2要分開commit的話,就要用(e)dit,跳出編輯器介面。

新加入的修改會有'+'在行首,不加入的話刪掉即可,vim: dddddddddd。
刪除的則是'-'在行首,不加入的話把'-'替換成' ',這個用vim的ctrl+v很容易就可以做到。
筆者試過一次在這個狀態下去修改原始碼,git會叫說patch產生錯誤,大概是不能這麼做,只能把你加上去的內。容刪掉,或是刪掉的內容mark成' '來復原刪除。

 --

commit時,直接git commit 就可以把add過(正式名字應該是staged)的內容commit上去。
這時不要使用git commit main.c,這會將檔案內容全部staged然後commit 上去,有一次筆者先partial add後下了commit file,再下git status就發現這個檔案已經全部stage進去了,沒什麼修改可stage…。
另外一個要注意的是用partial add的話,在回復的時候一定要非常小心,例如在上例中我們add了fun1 這時候原始碼的狀況是:
main() → 上一個commit
fun1() → staged
fun2() → unstaged
注意到fun2是unstaged,如果你亂改到什麼想要回復,而下:
checkout -- main.c
回復到上一個狀態,fun2的原始碼(該說它從來沒被記錄下來)也會整個被消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