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

用word寫論文的一些技巧

站長最近都在忙論文,blog就這樣荒廢了,不過今天心血來潮,把幾個寫論文時用word+mathtype寫的技巧整理一下,分享給大家。
不過先聲明,個人還是認為用LaTeX寫才是真高手,只是站長小孬孬就用word寫,不像強者我同學們都用LaTeX。

其實我覺得大部分的技巧,我在前面三篇office中都整理的差不多了,主要就是:
第一:設定好階層
第二:使用樣式庫
第三:弄懂段落
第四:管理好參考資料
詳細請參考:
http://yodalee.blogspot.tw/2013/04/office-word1.html
http://yodalee.blogspot.tw/2013/05/office-word2.html
http://yodalee.blogspot.tw/2013/07/office-word3.html

文章到這邊就可以結束了當然,我還是把大略的流程整理一下,看情況隨機插入一些技巧:

1. 設定樣式庫:
一開始就先把大部分的樣式設好,這樣以後比較方便,我遇到大部分要設定的樣式總計為:

內文,標題,標題1-4(論文能寫到更多層我也覺得滿厲害的),目錄1-4,圖片,表格系列包括標題列格式、表格內文、表格註記,圖片標號,表格標號,reference樣式。

一些細節的設定等等再談,這裡先把大略的字體、大小都設定好了。

2. 把文章的幾個標題都打好:
什麼大綱、Contents,chapter 1什麼的,套用好格式。
接著,因為遇到標題、標題一應該要開新頁,因此在這兩個格式的「分行與分頁設定」中,選擇「段落前分頁」,沒事別亂加分頁符號,那會讓文件變得難以排版。
這時候,基本的文章架構應該已經有了,頁數也變得至少十頁,雖然說內容都是空的

3. 建標號:
把該用的標號建好:兩個基本款應該是Fig 跟Table,在「參考資料」-「插入標號」裡新增它們。
建立時可以選擇「編號方式」,讓標號的數字會依照章節數字跳動。

4. 打文章:
好啦這才是最花時間的地方,但這沒啥技巧,全是硬功夫,再好的排版軟體要是沒內容排也排不出東西。

5. 插圖片:
個人會在文件旁建立一個fig資料夾,依章節把圖片分好,就算圖片還沒畫,也可以先複製隨便一張圖片放著,然後在插入的視窗中選擇「插入與連結」,之後只要改動插入的圖片,選擇圖片按F9即會自動更新了。
插入圖片之後,記得選取圖片該行,將樣式改為「圖片」樣式。

6. 插標號:
每插入一張圖片、表格後就用參考資料-插入標號,選用已建好的標籤
在內文的地方就選交互參照,選適當的標籤,插入參照類型的「段落編號(部分顯示)」
內文就會自動變成Fig. xx
插入新圖片後只要全選後按「更新功能變數」或F9,所有編號都會自動更新。
另外因為標號跟它的內容要在同一頁,因此在「圖片」樣式的落段「分行與分頁設定」中,選擇「與下段同樣」,表格標號也如此設定,這樣表格、圖片和它的標號才會在同一頁。

7. 表格:
其實表格在2007後也有自己的樣式,不過我是覺得沒什麼設定的必要。
不過表格是有不少需要設定的內容:
* 在左上方M$的符號-「 word選項」-「進階」最後的「版面配置選項」,把「不要將跨頁的換行表格切斷」選起來,這樣一般大小的表格才不會在表格中間換頁,而是直接跳下一頁。
註:藏這麼深誰找得到啦!( ̄▽ ̄)╭∩╮
* 如果有一個非常長的表格(依我的論文22列以上大概都會超出一頁),那麼請把整個表格選起來,在「表格內容」-「列」-「允許列跨越頁分隔線」取消掉,才不會出現一列的內容被分到兩頁去。
* 同時把「跨頁標題重複」勾起來,讓word自動重複標題。
* 在「表格內容」的「表格」,設定為「文繞圖」,然後在「位置」中設定下方的邊界值,這樣表格後的文字才不會離表格太近。

8. 方程式:
好了我們說到word最WTF的地方了,基本上作者試了很多方式之後,還是無法自動的產生靠右的方程式編號,最後還是靠MathType來解決,反正word爛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,同學說 LaTeX is the ultimate solution 或許真有幾分道理。

補:後來強者我同學為中大神在FB上面嗆我說,用word也是能正常為方程式編號的,方法如影片所示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cB4nQ2AYts
我是還沒試過啦,不過既然是為中大神開示,應該就是正確無誤了。

9. 插目錄:
差不多有點內容就可以插入目錄了,在該插入的地方選「參考資料」-「目錄」,要圖表目錄還是一般目錄就自己選。
視狀況調整目錄1-4的樣式,只有一個靠右的定位點是必要的,如果發生目錄文字太長讓頁碼沒有靠右,請設定該樣式段落的「縮排」為「第一排」並設定適當縮排值。

10. 檢視技巧:
在上方的檢視裡:
* 選用Web 版面配置,可以盡情放大文件,橫軸的捲軸會消失,文件的內文會自動換行,這在寫太久眼睛很累的時候很好用
* 打開文件引導模式:左邊會有標題列的列表,點一下可以直接跳過去。
* 開新視窗:同一份文件開一個新的視窗,我的習慣是多開一個,一個用來打內文,另一份停在Reference的地方,要reference什麼Alt+Tab切到另一個視窗去找,就不需要用滑鼠一直滾來滾去。

結論:這篇文章只是出來騙文章數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