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

無意間做了不得了的事呢

7/31晚上本來還在練日文聽力,卻瞄到FB(謎:練聽力不專心,拖出去砍了)一兩位高雄的朋友在貼出家門口發生爆炸、或是聽到巨大爆炸響聲的消息,照片跟影片有點猛,根本就是watch dog實況飛機轟炸了。
後來幾條即時新聞貼出來,看到一兩個爆炸點離我家好近,發條簡訊回家問候,沒想到家人回電說離家不到50公尺的馬路整個爆炸,現在家裡都是瓦斯味,整條街的人都疏散到附近的學校操場了。

從這時開始追蹤BBS上面的消息,發現爆炸範圍大得誇張,一堆路口都有爆炸的消息,一開始消息很亂還一度有新聞說前金區都有爆炸(後來更正是感覺得到震動)

後來發現沒人好好整理一個爆炸點圖,只看文字實在不知道哪裡發生事情,經過好友qcl大神的指點,用了google map engine,憑著新聞上的路口報導,網友提供的圖片影片,對照自己生活18年記下來的腦中地圖,大略畫了一張高雄的救災地圖:

後來在Facebook和BBS上被廣泛轉貼,大概是我做過最多人看的東西(我猜應該是用萬當單位的吧),一度流量大到我自己都不能編輯,今天新聞網頁也都有放地圖的連結。
不可否認做地圖滿累的,要不斷掃視即時新聞跟BBS的發文,判讀照片、影片的位置,救災單位的消息出來也要更新上去,後來3點多看事件差不多平息了才上床睡覺。

一天一夜的驚濤駭浪,要感謝強者我同學qcl,寄信跟丟水球提醒資訊更新的網友,整理住宿地圖資訊的網友;最後還要感謝提供平台的google map ,據說還引起google內部工程師的注意,把地圖的流量上限往上調,這個即時調動頻寬的能力真是世界一流啊OAO

結語,該怎麼說呢?
很有幸我們生在這個時代,網路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對資訊貢獻一點心力,而正如上一篇對Uber的評論:
「資訊有效的傳遞,是很值錢,甚至攸關性命的」
但網路再有效也有它的極限,現在市府已經進場救災,更有效的指揮體系已經建起來了,這張地圖也差不多可以功成身退了;進一步的原因追蹤不是坐在電腦前抓得出來的,但有幸能宅在學校,對家鄉提供一些心力,個人表示十分榮幸,做了一個大家都在看的地圖,大概就跟「qcl誠徵女友」
http://qcl.github.io/qclwgf.html
一樣,無意間做了一件了不得的事,我自己也滿驚訝的。

ps: 要是我寫的code也有這麼多人看就好了(炸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