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

多益 900+

去年12/18 ,參加了去年最後一場多益聽讀考試,1/6 公佈成績結果是930,聽力490閱讀440。
之所以要考這場多益,原因是五月退伍後有小小求職過,發現手邊已經沒有適合的英文能力證照,2011 年暑假考的GRE 在今年過期了,當時的成績也不太好,V 60 % / Q 90 % / W 3.5,而且GRE 本身就不是一個廣泛使用的求職英文標準,寫出來大家都不太鳥。
為了及時填補英文能力證明的火力空隙,暑假做了練習題,評估過自己英文實力後,決定報考12/18的多益測驗。

自己的背景當然比較優一點,在學校已經習慣念英文課本跟paper ,聽英文演講也沒有太大問題,口說跟寫作當然…嗯…沒事,就加加減減過得去啦
報考之後下半年就展開練習的生活,大概從8月底持續到12月,除了中間有事出差或太忙,每週末就到圖書館作一回練習題,看看都錯什麼題目。這裡要感謝之前實驗室的地下室長(X 莘予大大借我練習題庫:<New TOEIC 新多益閱讀題庫解析>跟<New TOEIC 新多益聽力題庫解析>,兩本題庫總共2000題,這套據說難度跟真實考試比起來稍難一些,我自己是覺得差不多,全部刷完對我的幫助不小。
另外也有在手機上下載背單字用的App AnkiDroid,單字卡是選用GRE的7500 張單字卡,平時零碎的時間就我把手機拿出來記點單字,我想多少有點幫助(雖然到現在還是沒記完)。
平常練習的時候聽力跟閱讀都是錯10題左右,也就是各450 分,那時候才會定下 >900這個目標,雖然只要超過860就有金色證書,但身為一個整數控,當然是要取個整數900,幸好這次有順利達成目標不用二試。
// 不過我要是有強者我同學:呂神郝神的 -3 dB 大概就 990 了吧QAQ

分科來看,老實說聽力的結果比我想像的好很多,平時練習聽力最怕多益的英、澳口音,跟聽習慣的美、加口音不同,英、澳的口音比較糊成一團,特別聽力 Part 2聽短句問題然後最適當的回答,問題短短的糊成一團就過去了,根本沒聽懂在問什麼,有些 5W1H 的發音還不太一樣,直接聽錯在問什麼;這次測驗事後論壇也有不少人評論有個男生講話特別的糊,好像含著魯蛋在講話,能考到490我也覺得運氣真的很好。
閱讀則是有點偏難(? ,平常練習都可以寫完還剩20分鐘左右,考試可能是太緊張或者太謹慎,剛進到最後一題雙閱讀題,竟然就宣布剩10分鐘,當下有些緊張,最後一題也沒好好讀,成績果然沒有太好看。

小碎念一下,我一直很疑惑多益為什麼不把滿分定在1000 分,拿個990讓人很想進位呀OwO,而且1000 四位數亮出來就是硬比三位數來得有氣勢呀;另外因為身旁實在太多人都990了,害我以為930其實不是個很好的成績 lol不過真要說起來,多益還是比較偏門,像強者我學長丞淵大神在TOEFL 大殺四方,那才是聽說讀寫俱佳的真強者owo。

曾經聽人說過,<這些檢定什麼的都是外顯的,並不能決定你>,仔細想想,要是真有些實際功績,例如在國外念過書或者在外商工作大殺四方,甚或如柏任學長直接在會議會場擔任口譯,丞淵學長在英文辯論場上如戰群雄,他們也許根本不需要這些證書,也能證明自己的英文能力,會考這張證書,也許正是沒有實戰能力的表徵吧?
Anyway,多益順利考過了,評估起來如果再練一兩個月,把閱讀速度跟單字量再提高一些,再考一次閱讀應該能拿到更好的成績,不過目前既然有過900就不打算再考了,接下來就要專心準備七月二戰JLPT N1 了(你看…又是沒實戰能力所以要考證書…QAQ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