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

核能不是解答

核能不是解答

這是我最近的一個想法,我們全力發展光電、太陽能,甚至還有ITER的全球核融合技術,爭論不休的核四,是否真的能解救能源危機?

也許可以,但這樣無法解決所有問題…

事實上,先且不論太陽能電池有多不環保,和製造本身要花多少能源
熔融矽,清洗矽晶圓的溶劑,oxide的thermal process,doping的電力
有機塗料太陽能…效率好像有點弱…而且你一星期要重新粉刷一次YAY
也不要談核融合要用的氚其實產量有問題
核分裂的汙染問題就更不用說了

有一個問題,就是核融合變得跟烤麵包機一樣普及也無法解決:
石油
現今的生活是用石油構成的,這樣說一點也不為過。

多少的塑膠製品是用石油裂解的產物做的?多少化學藥品需要石油的裂解產物做前導?還有,多少產品在生產過程中需要用石油當燃料?
汽車卡車可以用電力驅動,效率也愈來愈接近內燃機,等過了臨界點,電力車就會大行其道。
可是,你有聽過「台塑宣佈改由電力生產乙稀」這種新聞嗎?電力可以啟動馬達,但無法產生物質,要鋪馬路,終究還是要用柏油;電力可以運轉CPU,但要製造PCB板,還是非得靠石油。石油提供了幾近所有的高分子材料,這是現今還沒有任何替代品的。
我們的生活是用石油堆起來的,石油儲量日稀,很危險,等到石油價格開始上漲,生活中一切都逃不過。
而且,這個問題不是一天兩天的問題,石油價格飆漲,動力市場可以改用電力,這項技術存在而且競爭力也夠了。但當石油短缺時,替代這些物質的技術尚未存在,也不是一天兩天就找得到解。

對此,我建議:
  • 推動化工、化學等科系,尋找大量生產此類物質的其他方式,這些技術可能50年甚至100年後才會派上用場,但掌握這些技術十分重要,掌握愈多,面對價格上漲的必然未來,愈有保障。 
  • 及早推動可回收的替代產品,這裡也有很多相關的技術和know-how,但最重要的是,長期推動才能改變人們的習慣;緩步的讓石油產品價格上漲,讓人們習慣於高價位的產品,這才是最難的部分,一定要及早開始。 
  • 節約使用,無論上面兩點是否做到了…可以肯定的是未來物品價格一定會上漲,而且是飆漲;當物資不夠,電池用的物質也要漲價,連帶電力的漲價,未來會是一個高價的社會!除非…化工化學真的找到一種方法,可以極度便宜的生產這些物質。 
你一定不喜歡,但這個問題我們一定會面對,問題是,那時我們準備好了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