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

(有電)星際爭霸戰-浩瀚無垠Star Trek XIII

上周四新世代Star Trek 的第三部,電影第13部浩瀚無垠終於上映,距離上部電影已經過了三年,這裡還有上集的心得
http://yodalee.blogspot.tw/2013/05/star-trek-xii.html
每次都要加防電頁,這一次先來講一些不會電人的東西

比如說:
企業號曲速航行變得更炫了,喔喔看看那個波紋。
企業號又壞了QQ,這個看預告片大概就知道了。
––––真好奇如果沒有重開機的話A到Z夠不夠企業號用 (誤

以下有電,包括本作Beyond,上作Into Darkness,和隔壁的Star Wars: The Force Awaken
不想被電請慎入





這集電影上映前,有人的評論是 Fast and Furious in Space,well,其實不算太糟的評論XD
和前兩部比起來,這部的主要劇情都在地面,星際的內容相對少一點,FF 風格的無槍打鬥、飆車、搖滾樂都沒缺,還有各種喔喔喔差一公分一秒鐘你就死惹的超高難度極限動作。
無疑是部爽片(蓋章,蜂群艦被打爆,配上激烈的搖滾樂,十足的快感。

當然星際的內容也沒有少,另外感謝血汗的特效公司,製作了精美的York Town 基地(Deep Space 9 表示:我輸了QQQQ)雖然基地再精美防禦力好像都沒有隨之提高,我覺得這才是看科幻電影最值的地方:打造一個想像的世界。
儘管現在這是大量的血汗特效堆出來的,但舊系列的模型搭配大腦想像力也能有同樣的效果,但單就科幻這點上我認為Beyond 的科幻值還是滿高的,看著York Town 動畫,連內心都不自覺的激動起來了。

內容的部分,有些負雷認為本片的文戲不足,我並不這麼認為。

Beyond 利用船毀人散的方式把組員分成兩人一組,在組間有更多的對話空間,讓觀眾們能和角色互動,畢竟Enterprise 七人一組,全員登場固然必要,但人多嘴雜的情況下,角色的印象就不容易突顯,分成小組下去就能分別展現各人的特色
片中可以從Spock 和McCoy的對談看見Spock內心的掙扎;從Kirk 和Chekov 的冒險看到Chekov 的機靈;Scotty 引入路人Jaylah 跟星艦;被俘虜的Uhura 和Sulu 代入反派角色,看到反派對聯邦那種不尋常的深入了解,自然導入後面的劇情。

如果比較11, 12, 13三集,這部的角色對話反而是最多的,說文戲太少實在不能認同。

若真要說Beyond 是武戲夠了文戲不足,Into Darkness 就是武戲不到位文戲更加單薄,只看到Khan 大發神經鬼吼鬼叫,主要角色除了Kirk, Spock, Uhura 外,其餘幾乎沒有出場機會。

----

這集Kirk 的表現令人激賞,無論是企業號被打爆的處置、擬定反擊方針、奮力拯救基地,都比上兩集沉著穩定,五年任務過了三年,我們的Kirk總算成為優秀的艦長,不像隔壁棚的魯夫練了兩年還是一樣白痴
Sulu 在片中也有代理艦長的機會,但不知是否導演刻意安排,其實Sulu 代理的時間內沒有做出重大命令,看得出Kirk 和Sulu 的指揮能力仍有差距。

----

另外從原設定來看的話,這部也遠比Into Darkness 優秀,這集大致上沒亂改原設定,頂多為了致敬原系列演員,幫Sulu 加了個男友。
與其說這部不亂改,不如說上集實在太不在意原設定,隨意消費一個擁有豐富語言和文化的克林貢人,把航行時間的設定改得亂七八糟,亂玩Khan 梗卻又沒有Star Trek 2: The Wrath of Khan的表現來得好。

隔壁的The Force Awaken 亦同,電影裡沒有解釋這把光劍怎麼來的,但若照原設定,它是The Empire Strike Back 的時候跟著Luke 的手一起掉下去,那隻手後來好像被帝國撿去弄了個Luke 的複製人,還跟Luke 本人幹過架。這要到 Star Wars 8 或 Star Wars 9才會解釋,依 JJ Abrams 拍攝立場來看,他很有可能直接無視這樣的設定,其他像是賜死Han Solo等等,不及備載。
有時覺得JJ Abrams 根本原作粉碎機。

----

若要列缺點的話,我不滿意的大致有下列幾項:
音樂表現不足:和Star Wars: The Force Awaken 一樣,並沒有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配樂,除了預告片使用的片尾曲 Sledgehammer,大部分仍是沿用XI 留下來的Enterprising Yong Men,這裡表現不足。

 連個MV 都要搞這麼多特效是有必要嗎……

過場和結尾太過快速,雖然把人分群可以增加角色互動,也會增加不斷切換場景對觀眾造成的負擔,中場我覺得場景切換太快了,上個對話群還沒完全結束,突然硬生生被切到下一組。
片中在York Town 基地時打開了兩個支線,分別是Kirk 跟Spock 都想要離開艦隊,卻都還在猶豫;經過了電影中段的冒險,在收尾應該能有更多的鋪陳回心轉意的過程,電影卻在Kirk 的生日派對上嘎然而止,也造成末段的對話有點破碎。

結尾瞬間帶到1701-A 的快轉下水過程和To boldly go where no one has gone before 的發言,對照原系列的Star Trek 4: The Voyage Home,加上眾人齊聚艦橋,一同迎接新企業號的下水:
 
新版只剩下動畫和旁白的下水過程,少了人物的元素,看來實在免洗,而To boldly go where no one has gone before 生怕觀眾不知道一樣,連續11, 12, 13 都用同一個結尾,第一次用覺得感動,第二次覺得重複,到了第三次就覺得老套了,連Star Trek 6: The Undiscovered Country 一代的結尾都還處理得比較好。

最後還有,我覺得Star Trek 裡面,除了人類之外,遇到較人類不進步種族的機會也太多了,這集的開頭仍然是Kirk 在向其他種族接觸,照Prime Directive這個種族應該已經發明曲速才對,可是接觸的地點仍然是星球上古老的石造建築物中,並試圖以肉身攻擊的方式對待來客。
試想要是人類發明了曲速,接待外星人會是用這樣的方式?
個人覺得上集消費克林貢人以降,電影中就沒有好好描述過其他的外星文明,連瓦肯的地位都大不如前,好似只有地球充滿了城市和優哉的人群,這和Star Trek 本來的設定似乎頗有出入。

----

有人問我心目中理想的Star Trek 電影……
只能選一部的話,我應該會選Star Trek 9: Insurrection 吧,沒有過多激烈的衝突場面,毫不誇大的述說企業號的冒險故事和道德的衝突;如果能選其他的,Star Trek 6: The Undiscovered Country 我也覺得不錯。
論Star Trek 系列橫跨50 年,到目前13 部電影各有特色,由老至新題材多變,不像隔壁棚的Star Wars 總是同個調調,影迷們各有所好,也是不錯。

這部Star Trek: Beyond爽則爽,片中藉由Prime Spock 的隨身物品,代出第一代的Star Trek,照片中演員多已作古,但新的一代也已蓄勢待發,傳承新一代的Star Trek,作為重開機三部曲的最後一部,在三部曲中也能坐二望一,推薦喜歡爽片的大家一同觀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