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

如何調整 virtualbox 虛擬硬碟檔案的大小

故事是這樣子的,一直以來我都是用 Archlinux 作為我的作業系統,因為在碩士班要跑的模擬用的是 windows 版的ADS,做投影片要用到 M$ Office,於是就裝了一個 Virtualbox ,裡面跑 Win 7。
最近wannacry 勒索軟體肆虐,我才驚覺原來我 virtual box 裡的 win 7 已經超級久沒有更新了,結果是卡到 win 7 的一個 update bug,一更新它就卡在check update 上出不來了,後面搜尋了一段時間,先手動裝了幾個 update 才開始更新,這部分用<windows 7 check update stuck>當關鍵字還不少搜尋結果。
因為累積的一籮筐的更新,要下載的檔案大小超過1 GB,然後…嗯…我的 virtualbox 劃給 windows 的磁碟就滿了(._.),幸好我用的是vdi格式可以動態調整磁碟大小,之前就有調整過一次,這次做個筆記方便下次查找。

https://forums.virtualbox.org/viewtopic.php?f=35&t=50661
開頭就有說了,一定要是 vdi 的虛擬硬碟檔案,首先要先備份一下 vdi 檔,以免調整用量的時候出錯,把整個虛擬磁碟毀了,備份完之後,使用下面的指令,vdi 檔的路徑建議用絕對路徑,size 的單位是 MB,我多劃 5 GB 的空間給它,總共是 40 GB。
vboxmanage modifyhd /media/datadisk/win7.vdi --resize 40960
要注意這個指令似乎只能調大不能調小,所以不要不小心劃太多。

https://www.lifewire.com/how-to-open-disk-management-2626080
vdi 檔案加大之後,只是從 guest 那邊看到的磁碟變大,windows 內還沒有對應的調整,這裡要使用 windows 的 disk management:選控制台->系統及安全性->系統管理工具下有一個建立及格式化硬碟分割,可以把它想成 windows 版的 gparted。
打開之後的畫面大概像這樣,這是已經擴大分割之後的畫面,剛擴大完應該會在 C碟的後面看到另一個未使用的分區。
這時只需要在 C 碟上右鍵,選擇延伸磁碟區,把新加的空間劃給它即可,如此一來就完成了擴大磁碟的工作了。

話說 35 GB 都不夠用,win 7真的肥肥。
更新又這麼久,真的是珍惜生命,遠離 windows。

1 則留言: